今天《中国残疾人》杂志第五期,从北京邮寄到我们的手中了。寄到我们家门的时候、我们翻看杂志的时候、我与他都很高兴,而他比我还激动。因为他写的稿件终于登上了中国八千万残疾人最高级别的杂志。是的,《中国残疾人》杂志是我们残疾人的国家级刊物。
在第52页,作品的题目映入眼帘《我是你们的志愿者》,与题目相邻的是一副我们在杭州西湖的照片。照片的背景是黎明的西湖、清澈的湖水和远处的雷峰塔,他用一只手推着我的轮椅。轮椅上的我披着红色的披肩,戴着豹纹帽子,我俩的脸上都浮动着淡然的笑意。我认为编辑为此作品配发的这张照片很合适,有图文并茂的效果和意义。在这张照片的下方有相关的介绍,由此也更证实了稿件的原创性和真实性。读作品的字字句句倍感亲切,全是我们的经历和体会。正因为作品的真实、感人,既有新闻性的写实又有语言优美流畅的文学性,几乎没有被改动。编辑尊重了作者的原汁原味,也尊重了作者的劳动,我们甚是欣慰与感动。只是题目有所改动,由原文的《我是残疾人志愿者》改为《我是你们的志愿者》。应该说,如此一改,还是不错的。就好像是“我”在对我的残疾读者说:我是你们的志愿者!面对面没有距离地在与他们说话、告知他们“我”是志愿者这件事情。
我丈夫在帮助照顾我的过程里,也成为我残疾兄弟姐妹的志愿者。他是个有心人热心人,在做事情的同时会处处留意,不忘将细节和感受如实记录。在他厚厚的记事本和日记本里,都有他原始的笔迹。我偶然读过,被这些不加修饰的淳朴的文字而感染了。我劝他,不妨将它们略做修改和润色,写成文章。于是,他听从了我的建议。在以后的日子里,养成了一边做原始记录一边写作的好习惯。他的很多文章也得以发表,还有很多的获奖作品。就拿《我是你们的志愿者》来说吧,此稿参加了去年市残联的征文,获征文二等奖。后来又被《中国残疾人》杂志的编辑老师看好,予以刊发。并在“志愿助残纪实”专栏,重点刊发。
我丈夫本来就是一名文学爱好者,很内秀,写了很多文学类作品。以前都是写他的生活与工作中的亲历。与我恋爱并结婚后,在我的带动下尤其在陪同我走进残疾人中间,有了太多的感同身受。在别人反对我写残疾人素材作品时,他却给予我全力支持和鼓励。不仅如此,连他自己都加入到与我共同采写残疾人题材作品的行列中,成为我的同路人和声援者。在我们过去时,他用一辆青岛特有的大金鹿自行车带我走出家门,到残疾人所在的家里、福利工厂、医院等场所深入采访、了解,掌握了第一手最前沿的残疾人生活资讯。就这样他陪伴我去采访,成了我的志愿者。在与我采访时,又认识了我更多的兄弟姐妹,于是又成了他们的志愿者。接触越多知道和了解的就越多,这越来越多的积累,便产生了越来越冲动的写作欲望。要知道是“欲望”而非“愿望”,欲望是来自灵魂深处的兽性力量。我们俩都有这种“欲望”,不可遏止、凶猛激烈。在这个“欲望”的驱使下,我俩一个更赛一个地写啊,写啊。许许多多的日子就在写字里,被一个一个地填满了。昏天黑地、忘了时间不知黑白天了;忘了本应有的作息、正常生活,也忘了饥饿。手里的笔飞速划着、电脑上的键盘噼里啪啦地没有喘息一般地敲击着,就怕速度有半点滞后,跟不上灵感。我们手下的字如同一个又一个在飞跑的脚步,追赶着我们的思想也追赶着我们的梦想啊!
他是我作品的读者和老师,我也是他作品的读者和老师。在读者的角度时,我们可以激烈地争吵、面红耳赤,探讨着我们各自的想法、论点,没有一丝一毫地妥协。直到有一方生气了、愤怒了,才不得不停火;在老师的角度时,当然大部分情况下,我是他的老师他也甘拜下风地拜我为师。看着他仰视与崇拜我的眼神和他洗耳恭听的样子,我的为师态度也是慈祥的、温和的,还有我的谦恭也是必不可少的。在老师与学生的状态下,氛围和谐而文明,所有的沟通和交流舒缓而畅快。他的作品和我的作品就是在这公正、公平的环境中定稿完成的,也在我俩的期盼和喜悦里问世的。
今天,我俩为《我是你们的志愿者》而举杯、而庆贺。我们高喊着:干杯!将杯子里琥珀色的琼浆玉液,一饮而尽。好开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