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世界读书日征文
书香袅袅,惬意人生(世界读书日征文)
喜欢这样一种感觉:在一个有阳光或没阳光的下午,捧着一本书,端坐在阳台或树荫下,无关风月,不沾尘埃,漫随天上云卷云舒,就只和书打交道,心中只有书。此时,时间就像一杯水,平淡清雅,却可以荡出不平凡的涟漪。心境是平静的,心态是平和的,心情是淡雅的。不去考虑从身边走过的是谁,不去在意别人怎么看,也不去思考今晚吃什么之类的问题。就这样,在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里,品读着属于自己的世界。
书就像我们生命中的良师益友,也是促使我们成长成人、获取进步、享受成功的源泉和宝库。古已有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要行万里路就先得多读书。颜真卿则说“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时刻在鞭策我们要抓紧时间读书。而汪洙在他的《神童诗》里则直呼“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直接道出了读书的重要性。在封建社会里,一个人出生后首先必须熟读“四书五经”,而若是想考取功名利禄则更是要学富五车,能把儒家经典等书籍倒背如流。我们也会惊奇的发现,凡古圣先贤必是博览群书满腹经纶,可见读书对人生修养及精神境界的提高的重要性。古人尚如此,虽相去甚远,作为现代人的我们更应多读书。
书有时候像茶一样,需要慢慢的去品尝,需要一种闲情逸致和一种心境去品尝,心是急不得的。记得小时候对书有一种特别的情愫。那个年纪的我,纯洁而纯真,就像一朵初出湖面的荷花,绽放自然赋予的美也最接近自然的美。一本书可以是一个下午,可以是晚上躲在被窝里打着手电筒偷偷看书时的快乐,也可以是课堂上躲着老师看书却被老师逮住时的惊恐。有时候为了看书而忘了饥饿的感觉,忘了烈日下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母的吆喝,忘了伙伴们正在津津有味的看着的连续剧《西游记》。我是纯真的,书也是纯真的。在书中,我获得很多课堂上无法学到的东西,同时也产生很多疑问,这应该算是人生第一次独自对知识进行的探索。那时读书也不挑不捡,不管是“故事会”,还是冰心奶奶的小诗集,或是朱德庸老先生的漫画,只要能拿到的,统统逃不出我的视线。由于看的书多了,在写作文时总是写得比别的同学快,而且要来的真切,时不时的还会被老师表扬一番,这是童年时不可多得的值得骄傲的事情。“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书无声无息地进入我稚嫩的心灵,又在不知不觉中滋养着我幼小的灵魂。我的童年在一片宁静中书香袅袅,充满无限乐趣,获得无限美好。
童年是美好的,童真是美好的,可以不管不顾,无忧无愁。一个环境和一种社会现状则会影响我们的行为和选择。时间就像一个水轮,随着河流的流动,也在不断地改变着我们耕耘的模样。
现在的我们,有宽敞明亮的图书馆,有宁静优美的校园,有诸多良师益友,而对于读书似乎少了一种兴趣、少了一种心境。有时候也会手捧一本书,砌上一杯茶,在有风或雨后的下午坐在阳台上闲看;有时候也会在柳丝飘飘的湖边,看书的同时也在看天空;或者到图书馆觅一处清幽宁静的角落与书为伴……而不管以怎样的方式,渐渐发现,已经很难找回那种清幽闲适、宁静幽雅的感觉了。岁月并没有给我们太多的沧桑,我们也有足够的时间去挪动。只是,我们的内心过于烦躁,灵魂过于轻浮,生活情趣过于单调,在渐渐被社会所同化的校园生活里迷失了方向、迷失了自己。脑子里装的都是如何成功、如何变得圆滑世故、如何追名逐利之类的过于功利的思想。所看的书也大多是诸如《让你快速获得成功的法则》、《如何在职场中立于不败之地》之类的书籍,写这些书的作者本身可能就并不成功,那又如何让我们成功呢?读书是一种趣味,是一种浪漫的精神游历和获取。我们应该去博览群书,并且不盲目读书。冰心老奶奶在《忆读书》里写到“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这是多么好的诠释啊。那些关于人文精神修养、人生境界提高的书是值得我们去读的,这些书籍对我们来说一生受用。在《礼记·大学》里有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自古以来就把修身放在第一位,而要修身的一种主要途径就是阅读。毛泽东曾说: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一日不读书就觉得不舒服,把读书看得比吃饭睡觉还重要。而终其一生,确实是与书相伴始终的,并且在人生境界、思想境界、哲学修养等方面的造诣是一般人所无法企及的。在这烦躁、快节奏、功利性的社会里,书籍将是酷暑中的清泉,将会有另一种无法想象的唯美姿态。读书吧,读书可以给心灵一种慰藉,给精神一种归宿。前不久在一个书店门口看见一个乞丐拿着一本破旧的书在全神贯注的读着,当时被这一情景震惊了。他衣衫褴褛、面黄肌瘦、精神恍惚,头发乱得像一团麻,却坐在那里面容从容、心神淡定、安若泰山的看着手中的书,全不管路人怎么看。我没有怀疑他是否是在装模作样,也不敢上去打个招呼,只是以一个路人的姿态冷眼看了一下。可能他已经很多天没吃过东西了,可能他身上已患有多种疾病了,可能他在这个世界上已是孤身一人了……但是他对书籍的热爱、对知识的陶醉已到了何种程度,我们已没有理由去猜测了。
他已全忘乎物质上所带来的东西,只有精神上的才是他的港湾,才能给他心灵以慰藉,给他人生一种归宿。读书吧,读书可以装饰我们的生活,带给我们阳光和彩虹。书籍就像一块块砖,就像最原始的原材料,它可以建造我们的人生大厦,可以为我们的人生蓝图上色添彩。在我们的生活遇到阴雨天时,在我们的生活经历黑夜时,在我们的生活惨淡无色时,书籍可以带给我们阳光和彩虹。读书吧,读书可以带给我们情趣,带给我们美的享受。读小说,可以从情节中获得享受,或曲折回环,或感人肺腑;读散文,是一次美的旅行,是一次心灵的翱翔;读诗词,在只言片语中感受诗人的丰富情感,或豪迈旷达,或细腻委婉;读相声,给人一种愉悦之感,忘掉烦恼,忘掉忧愁;读戏剧,则在激烈的矛盾冲突中看人生百态、世故冷暖……文学是一块肥沃的土地,书籍则是长出来的朵朵鲜花,只有历经四季,才能感受不同的花香。
读书吧,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书籍是生活的挚友,是人生的导师,是缕缕茶香,用心品味,用心体会,看袅袅书香,享惬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