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门关,我听过有关它的神奇传说,见过它的美丽照片,读过赞美它的优美诗篇。而今天,我们全家来到思慕已久的剑门关,领略了它的风采。
早晨8点,我们从新剑阁县城出发,来到了剑门关山脚下。一路上,我就像出笼的鸟儿一般高兴,迫不及待地想目睹剑门关的雄壮。
下了车,我们随着导游踏上当年红军修建的远征道。平坦的道路让人很难想象当年蜀道之难。没过多久,我们就来到了姜维祠,也叫平襄侯祠。听导游说,姜维是蜀国一员大将,也是诸葛亮生前唯一的弟子。当魏国十万大军南下之时,姜维带领他的三万人马退守剑门关,魏军无功而返。因护国有功,姜维被封为平襄侯。
顺着远征道前行,我们来到了红星广场。这里有红军攻克剑门关的纪念碑,还有鲍政委之墓。又过了半个多小时,我们走到了远征路尽头,尽头与看台相连。来到看台,放眼望去:云雾缭绕于山尖,像一条蜿蜒的苍龙,飞舞于群山之间;再往下看,是陡峭的悬崖和乱石纵横的深渊,让人心惊胆战。这时,我才对蜀道之险有了几分体会。
接着往前走,我们来到了乘坐高空索道的地方,两痕细线连于两边的悬崖之间,下面是万丈深渊,光是看别的游客乘坐就把我吓得没了勇气。于是,我们选择走天梯峡。天梯峡有傍着悬崖搭建起的木梯,十分陡峭,从木板之间的缝隙往下看,是不见底的深谷,触目惊心。听导游说,当年的蜀道比这险十倍。可以想象当时登蜀道之难;我觉得李白《蜀道难》中“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的感叹,绝没有半点夸张。
走下天梯峡,我们来到了一座索桥。走在索桥上面,有些摇摇晃晃的。过了索桥,有座凉亭。坐在亭子里,阵阵凉风沁人心脾,就好比一个天然空调。
出了凉亭,我们来到了翠屏峰。翠屏峰是由许多柏树连成的天然的百米屏风,就像是数千名士兵在捍卫着蜀国的领土。
走过翠屏峰,我们来到了绝壁道。绝壁道之险,很难用词语形容:身后和右边,是与地面垂直的悬崖,而左边空空如也,梯子很窄,只容两人摩肩走过,每一级梯子比普通梯子要高些,悬崖上有一条可以抓着往下走的铁链。这时我才发现,剑门关的险,绝不亚于我去过的号称“天下第一险”的华山。
小心翼翼的走过绝壁道后,我们来到了石笋峰。这石笋峰啊,还有一个美丽传说。相传剑门关以前没有竹子,人们上山就只能依靠树上的藤蔓,每年都会摔死很多人。后来有一位和尚路过这里,不忍让悲剧再发生,于是就上天偷来来竹种,撒在山野。这些竹子长成了一条条通往山上的路。玉帝知道后,大发雷霆,将他变为了一个石笋。人们为了纪念他,就把这座山峰取名为石笋峰。
石笋峰紧贴着旁边的悬崖,形成了一条狭长的小道。小道的上方,是一线天:清晨的阳光射入一线天,不会让人觉得刺眼,反而照亮了这条小道。
走出一线天,我们开始下山了,我们来到了乘坐滑梯的地方。这滑梯全长四百多米,它与别的滑梯不同:普通的滑梯是圆弧形的,而这个滑梯是四四方方的,而且里面还贴了白瓷砖。滑梯不是直的,有弯道,而且比一般的滑梯的斜度大,很刺激。滑梯的出口,有一个4D电影院。这个电影院外表是一个大石头,很可惜我们去的时候4D电影院并没有开始放映。
4D电影院的右面是数十级台阶,拾级而上,我们来到了一个小广场,广场上有几棵不大的梧桐树,还有一个木秋千。广场后面,就是柿树坪了。绿油油的草坪上,每隔一定的距离就有一棵柿子树。现在正是柿子成熟的季节,一个个的柿子就如同一盏盏小灯笼;远远望去,一棵棵柿子树,就像一团团熊熊燃烧的火焰。
从柿树坪往下走,就是仙云客栈了。离仙云客栈不远,有一座索桥。这索桥叫雷鸣桥。过了桥往前走数百步,就可以看见屹立于石梯上的关楼——只见一块匾上刻着雄浑有力的四个大字“天下雄关”,顺着石梯往上走,我能感受到蜀国战士们誓死报效国家的决心和豪迈气概。虽然三国的历史不会重演,但蜀国将士奋勇杀敌的画面却依稀浮现在我眼前。环顾四周,不禁想起,这片土地上曾有过多少英烈的鲜血,曾有过多少家眷的泪水。
“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是啊,刘备、曹操、孙权都已长眠,唯独这座让人难以攻下的“天下雄关”,至今仍屹立于世人面前。此时此刻,我才明白剑门关为什么名扬中华:它虽没有峨眉山那样秀丽,没有九寨沟那样神奇,更没有青城山那样幽静;但它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险要,更有中华民族自古以来不屈不挠的顽强精神。
如今,我对剑门关又多了几分敬重,几分钦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