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假期,计划已久的新加坡之行终于启程了。说实话,这是第一次自己带孩子出远门,又是自助行,心里还是很忐忑的,幸好有亲戚和同学,让我又踏实了不少。
新加坡,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这几年,也成了旅游热门城市,我也不多作说明,百度一下,就有很多介绍。亲身去到那个地方,感受了当地的风土人情,还是颇多感受。
人人都说新加坡小,只有成都二环以内,可是我们玩了七天都还没玩遍,还有没走到的地方。人人都说新加坡小,但是它拥有好多个亚洲第一,亚洲唯一,不得不佩服政府执政能力和当地的经济水平。
新加坡是个花园城市,这是大家都知道的,我们的感受是,坐着轻轨(当地的地铁不在市区的部分有地面上的)就觉得是在公园里坐过山车,两旁全是树和大片的草坪,有些地方的隔离带都是盛开的鲜花。路边的树叶上一点灰尘也没有。那个干净的程度是让我们感叹的。街上、商场、地铁、公交,只要公众场合没有人吃东西,没有人乱丢垃圾,这也体现了新加坡国民素质,也是因为他们那有严厉的惩罚制度,(乱扔拉架会戴上一块写着“我是LE  SE(垃圾)虫的牌子”扫街,他们现在还保留有“鞭刑”。人们逐渐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小小回来就在感慨:“妈妈,成都好脏哦哈。“
正因为新加坡有完善的机制,那里的治安也很好,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那么多的名牌包包没有设计拉链,这是国情哈,哪怕你的包口开得再大,也没有人去摸。我还亲眼看到有人去卫生间,就把包放在洗手台上,然后进去方便,出来再拿包。他们当地人,也放心晚上十点多了两了六年级毕业的学生自己玩了坐车回家,而且还是坐了公交转地铁。还有很先进的设计,你进电梯,必须用自己的房卡刷卡后,才能按到你要去的那层楼,否则电梯是不会停的,避免的闲杂人等入内。
不知道是新加坡人脾气很好,还是确实素质高到了级别,我们在那呆了几天就没有听到过喇叭响,甚至一度问出了”车上有喇叭吗“这个问题。当地人说,他们绝对不会去抢时间,在路口一定是让行人。前面的车停下了,后面的就耐心等着就是了,后面的车子不会去催。小小有两次都是在车上睡着,到站后要把她弄下车,很费了翻功夫,后面来车了,我就着急的去拖,费了不少的时间,后面的车就等着,反正就没按一下喇叭。
新加坡有很多人性化的设计,街道两旁有长长的遮雨棚,因为那边属于热带海洋性气候,出着太阳,就下着阵雨,但是出行的人不怎么会被淋到,就因为有遮雨棚,从车站到家,几乎没有问题。还要说说的就是他们的雨伞。开始朋友打着没注意,后来雨停了,孩子就玩起来,我们还在想,一把雨伞有什么玩的,原来,在伞的外面有塔状的套子,伞打开就重叠到了顶端,不用的时候收起来,那个装置就把伞包裹起来,雨水就不会流下来,这也算是一个环保装置吧。
最后再来说说他们的消费吧,这是也我最感慨的。我们了解了一下,和我这样差不多的一个华语老师,最初去能拿到2000左右的新币,看似不高,但是当地的物价:一碗面2.5到3元左右,一份炒饭1.5元,一个汉堡麦当劳1.8、肯德基2.5。果汁绝对鲜榨,1.5到2元。食物觉得是安全的。汽油2块多。他们就医,一般去诊所,都是执照的医生,这个绝对放心。如果诊所觉得你的病情比较严重了,就会安排你去医院,去到医院就不会是很轻的病情了,那你就办个套餐,95元,一切搞定。绝对不会再多花一分钱。我们看到了品牌包(女人喜欢的东西,当然多关注了一下),GUCCI、Coach这之类的品牌,在那边,只要不是最新款,才二、三百左右(我们也正好遇到了打折季),再好点的就五,六百,我说的这个意思就是,在新加坡,一个月的收入只需要一小部分,就可以承担,而在国内,我一个的月的工资是买不起的。
不过还是有消费高的,当地学车很贵,买房很贵(因为那是寸土存金的地方)。
一趟新加坡之旅,要感谢我的同学的热情、细致的招待,让我们新加坡"深度”游。也好感谢表姐帮我们办交通卡,帮我们联系当地的导游订的酒店,节约了不少的米,还很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