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儿女是女人最伟大的作品。诚然,这话不错的。母亲有我们兄弟俩,虽说都平庸,可在母亲嘴里,我们兄弟俩是最有出息的。
母亲是最为普通不过的农妇。在黄土地里为我们刨种食物,在猪圈、鸡窝里为我们积攒着学费;母亲用乳汁、红茹、土豆、苞谷喂养着我们,让我们从幼小的婴儿长成铁骨硬汉;母亲从小就教导我们:做人要诚实,做事要踏实。
春去秋来,母亲的手变糙了、背变弯了、头发变发白了;而我们壮实吧、强大了。母亲老了,话也多喽,总在我耳边唠叨她生下我们是多么的痛苦、带大我们兄弟俩是多么的艰辛。说得次数多了,也就烦了,常常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虽说不好说什么,但常常置之一笑,心想:生命的延续,传宗接代不都这样吗?
零六年的腊月,我的大儿子出生,剖腹产。当我匆匆赶回家里时,已是妻子做完手术的第二天,看到躺在病床上的妻子和刚出生的儿子,我的眼泪夺眶而出,握住妻子的手久久说不出话来。
初为人父,高兴、喜悦、兴奋。而妻子初为人母,当然也有高兴、喜悦、兴奋,但多了一项:痛苦。妻肚皮上的伤痕触目惊心,约有七寸长,我轻声的问了句:疼吗?
不疼,你看我们的儿子,多可爱啊。
不疼是假的,想当初我切菜不小心,伤了点手指头都那么痛彻心扉,更何况七寸长的伤疤,难以想像。当医生的手术刀切开妻子肚皮的一刹那,那种恐惧、那种痛苦又会怎样?
辛苦你喽,老婆。捧着妻的脸,我的泪再一次流下。
脑海里却闪过母亲的形象,发白的头发、佝偻的背脊、粗糙成树皮的大手。母亲唠叨的话语又响在耳边,母亲说的痛苦、母亲说的艰辛在此时此刻是那样的骨感,那样的触人心房。而此时的母亲却又在妻的病床前忙前忙后,看得出来,母亲很高兴,非常的高兴。
母亲是伟大的,妻也是伟大的,天下为人母亲的女人都是最伟大的。母亲用自己的一生雕饰着两件自己认为最完美的作品,妻用自己的行动完成的她为人母的处女作,我们的儿子;而天下的母亲用自己的一生缔造着这个世界。
妻的十月怀胎真的不太平常。反应特大,吃啥吐啥,一直持续到儿子的出生。为保胎,几次住进医院,医生多次劝妻放弃,但妻子依旧坚持。母亲的伟大又一次的显现。
这次回家,是为了迎接女儿的出生。妻的身体不适合再次生产,但妻执意要再生,她说她要给我们一个最完整的家,让我儿女双全。为了这句诺言,妻付出了极大的代价。丢了体面的工作不说,怀胎十月的反应还那么大,也是为保胎,几次住进医院。而这一切,妻都用她的坚强顶了过来。
在怀胎五个月的B超检查中,医生告知不好的消息:胎盘在子宫的下段,极有可能成为前置性胎盘,后续的检查再确诊为前置性胎盘。医生忠告:这种情况极为不妙,要么中止怀胎,要么住院保胎直至生产。如情况不好,会大出血,危及母子安全。
情况这么不好,要不,算了吧,还是身体要紧。我和妻商量着。
要,一定要,要不,前面的努力白费喽。妻说。
那就住院吧,就算砸锅卖铁。我有些激动。
还是在家静养吧,再说咱家离医院又这么近,有什么去医院都来得及。妻再次坚持,再说你一个人支撑这个家也不易,怎能一直住在医院呢?你放心,隔个三、五天我就去医院检查一次。
其实我看得出来,妻子不是不担心。只是为了这个家,为了实现她的诺言,为了给我们这个原不不宽裕的家省那么点钱,一个做母亲的伟大又显现出来。
或许妻的坚强感动上天,又或许是老天照顾天下所有将要成为母亲的人。妻子一直至生产都平平安安。
2013年3月3号是个值得铭记的日子。女儿的第一声啼哭庄严的实现了妻子的诺言,现在我儿女双全喽。
前置性胎盘必须剖腹产,而用风险巨大。谢天谢地,你来喽,女儿!谢天谢地,母子平安!
再次看到妻肚皮上的伤疤,上次的竖切,这次的横切,一个大大的“十”字。眼泪再次流下,脑壳中闪着母亲的形象,而此时的母亲正在佝偻着背照看着她的小孙女。
痛苦、艰辛,再次成为母亲的代名词。沉重的“十”字形伤疤犹如沉重“十”字架压得我喘不过来。
母亲是伟大的,妻子是伟大的,天下的母亲是最伟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