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革命:六年级学生的当堂作文
古人有云:“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世上人,智者博学多识、满腹才华,愚者不明事理、愚昧无知。而人出生时,对着个世界混沌无知。只有书,才能让我们更加清楚地认知这个世界的规则。 “读书使我们思想深邃。”得道高僧,苦修着认知这个世界深处的奥秘。而书,就如高尔基所说,是“世间人走向未来时的一切奇迹中最为伟大也是最为复杂的奇迹。”
书,是世界上最伟大也是最为复杂的奇迹。
初夏随想   深圳市南山区沙河小学六年级  潘恩灵
初夏,灰蒙蒙的天开始无声无息的飘起晶莹的雨丝。暗灰色的城市上空,无数记忆的碎片重新被切割,像扬花那样,飘飘洒洒的随着雨落进冰冷的城市里。
一切都开始变得微妙起来。
“滴答,滴答。”夏天的第一场雨温柔的落进大地的怀抱里,又夹杂着暗黄的色彩,像极了Club里面的神秘。有人站在楼顶,捧着他的蓝爵士。水珠从发尾处滑落,掉进酒杯里。远处的高大建筑傲气十足的矗立在雨中,还是那么的得意,充满着一股令人无法抗拒的魅力。
阳台上放着的小小模型也被笼罩在一片寂静又嘈杂的雨帘中—
—小小的上海东方明珠,小小的深圳地王大厦。此刻,它们静静的躺在一片漫起来的水洼里,接受雨丝温柔的亲吻。
夏至。
端着柠檬汁站在干净的落地玻璃前,冰冻的柠檬汁还在不断的冒着泡,升到最顶端,又“砰”的一声爆破,清脆而响亮的在雨声的低沉中愉悦的跳动着。我想,很快就能闻到香樟树的香味了吧?那种很清爽的味道,却能久久的缠绕着每一处裸露出来的皮肤,就像挥之不去的记忆一样,在这个美丽的季节,一整个夏天的萦绕。
我已经踏进初夏中了。从带着清香的微风露出幼童般甜美的微笑,和树的枝丫缠绵的时候,就已经悄悄的带来了夏天的信息。
雨停了。
繁华的街道上依然是自行车叮叮当当的响声,还有形形色色的人们各种各样叫喊的声音,但不知不觉中,夏天确实是来到了。那些有着干净笑容的男孩已经大大咧咧的扯下了套头的白衬衫,光着膀子,自由自在的沿街欢快的奔跑着,在微微的阳光下撒下它们美好的青春。
还有地上的水洼中,清晰的倒映出一个可爱的太阳,以及被雨水洗刷过的明亮的高楼。
这个城市已经脱离了春天的矫情,迈开步子大步的背着豪爽和热情走进夏天的笼罩里。
偶尔会看见,有失魂落魄的女孩低垂着头,端着一杯奶茶,重心不稳的朝前晃去,或者是板着脸的上班族,踩着皮鞋和高跟鞋匆匆忙
忙的来来往往——或许他们还不知道夏天的到来,但是他们一定会感觉到,这个城市会重新迸发出活力,给所有人带来喜悦和希望。
初夏,开始有了连绵起伏的蝉鸣声。千篇一律的声音中却无不展现出各自的姿态。犹如在低低的呻吟,或高吭的颂赞,或温柔的诉说,或安静而低微的发出一种叫沉默的——声音。
当殷红的晚霞一扫而光白日的灰暗时,整个城市开始沉淀进美好的夜晚,一直沉淀到安静而清凉的深处。
初夏的晚上,有活力四射,也有幽静和伤感。可以说,这个季节的夜晚是神奇的,给城市中不同世界的人提供两个不同的夜晚。
活力四射的初夏夜,粗犷的音乐和热情的鼓声,带动着灵魂一起到达快乐的高潮,释放着所有的压力——可以一头扎进水里游个够,
再湿漉漉的起来冲向大罐的啤酒,然后一直闹腾到深夜还不肯罢休。
幽静的初夏夜,是与活力四射的夜晚截然不同,这是一种叹息,一种情感的抒发,一种抵达灵魂的最深处的叹息。坐在任何一个地方——漆黑的阳台,树林,湖边,海边,树底下,闭上眼睛慢慢的理清思绪,听着心跳的细雨,感受回忆带来的一切——或忧伤,或快乐。不管此刻的情感是如何,这种带着些寂寞和哀怨的情感,同样是初夏夜的最好诠释。
待到整个城市真正的沉睡了,在夜色中安静的闭上眼的时候,初夏就把它拥入怀中,温柔的亲吻着城市,然后露出干净的甜美笑容。
面对这些小学六年级学生的当堂作文,真的不知道要说些什么。空间里曾经上传过。现在重读,在意识到大阅读非常非常重要之后,在接触并了解到管建刚老师的作文革命之后,感慨良多。
是这些学生厉害,是阅读的力量,都是。但是,这只是提高作文水平一个重要方面。同时,还要好好学习管老师的作文革命,实践“作后讲评”,双管齐下,作文奇迹才会真正实现。舍此,别无他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