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豆豆都很排斥自主阅读,为了让他爱上阅读,我和他走上了亲子阅读之路,每天晚上陪他一起读书,有的时候是我读给他听,有的时候他会读上一段给我听。刚开始的时候,我有时会感觉很烦、很累,但是经过近两年的亲子共读,我已经深深地喜欢上了这种美妙的亲子共读时光,和豆豆一起读了大量的经典美文,我也深深地爱上了童书。现在我不再为他的自主阅读烦恼了,我愿意陪着儿子一起走在阅读的路上,哪怕就这样一直走下去。——题记
《我想去看海》是《不一样的卡梅拉》系列之一,一拿到这本书,我和豆豆就被书中精彩的图画深深地吸引了,于是迫不及待地读了起来。
现在是下蛋的时间了!
这可是小鸡们第一次下蛋,看,有的疼得哇哇直哭。
“啊,多可爱的蛋呀!”鸡妈妈们高兴坏了。
只有小鸡卡梅拉拒绝下蛋。“下蛋,下蛋,总是下蛋!”她生气地说,“生活中应该还有更好玩儿的事可做。”
卡梅拉更喜欢听鸬鹚佩罗讲大海的故事。佩罗曾经游历过很多地方!尽管他说话有点夸张,但卡梅拉还是十分着迷这些美妙的故事。
“总有这么一天,我也要去看看大海。”
细致、到位的插图引人入胜,每只小鸡的表情生动逼真,有的愁眉苦脸,有的痛苦不堪,有的大汗淋漓······有一只小鸡气呼呼地边走边踢开一块石头,这就是那只拒绝下蛋的卡梅拉了。“哇,卡梅拉才有个性了,我的人生我做主。”豆豆冷不丁冒出这么一句,我还真的被镇住了,“我的人生我做主!从哪儿学来的这么经典的话?”“我自己想出来的呗。”
一天晚上,又到了该回鸡窝睡觉的时间。
“我不想睡觉!我才不要和其他小鸡一样呢!”
“我想去看大海!”
“去看海?你先弄明白自己是谁,再考虑这个吧!”卡梅拉的爸爸觉得,再也没有比这更愚蠢的想法了。
“你看看我,出去旅游过一次吗?卡梅拉,大海可不是小鸡玩游戏的地方,跟我回窝里去!”
“卡梅拉的爸爸怎么能这样呢?太不讲道理了。”当看到爸爸使劲地拉着卡梅拉,鸡毛都掉了好几根的时候,豆豆有点儿生气地嘀咕着。“爸爸是不想让卡梅拉受苦才这样的,其实他是非常爱卡梅拉的。”我知道自己的这一句补充显得很苍白无力,父母的爱有的时候在孩子的眼里是那么的不可理解,唉,看来要想做一个孩子眼里的好父母任重而道远啊!
这天晚上,卡梅拉瞪着眼睛,怎么也睡不着,她还在想看海的事······
“不,我就要去看海!马上就去!”
卡梅拉轻轻地跳下床,推开门,回头看了她的爸爸妈妈、兄弟姐妹们最后一眼,就离开了家,朝着梦想中的大海走去。
最终她看到了多么奇妙的景色啊!大海翻滚着雪白的浪花,一会儿惊天动地涌上来,一会儿又轻声细语地退下去······
当卡梅拉经历了千辛万苦终于看到了梦想中的大海的时候,兴奋又激动的神情溢于言表,豆豆也由衷地赞叹道:“卡梅拉还真是勇敢!”“妈妈也觉得卡梅拉很勇敢,自己下定决心要做的事情,一定要克服各种困难坚持下去,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豆豆没有接话,但愿他能懂。
当卡梅拉在海边尽情玩耍之后,她遇到了危险,“哈,一只小鸡!把这个小东西的毛拔干净,煮来吃!”船长命令道。
“等一等,船长,”卡梅拉急中生智,“鸡蛋”“为了丰富您的早餐,我保证每天早上下一个鸡蛋,这可是专为您下的呀!”
她紧张得牙齿直打颤,心想:怎么办呀!我可从没下过蛋,妈妈又不在身边教我。
“卡梅拉不是拒绝下蛋吗?可是她现在为什么又要下蛋呢?”我假装漫不经心地问豆豆。“妈,你也不想想,她要是不下蛋,不就被吃掉了吗?她得救自己呀。”从豆豆的口气中听出了对我这个问题的不满,好象我是一个弱智老妈,看来孩子的确是长大了,不能再拿他当小儿科了。
卡梅拉开始尝试下蛋:蹦、跳、爬高、倒立、仰卧······凡是能想到的方法都用了。
“哇,下个蛋真的好难啊!”
“噗!”“哈哈!成功了!很简单嘛!我下了一个蛋!我下了一个蛋!”
当卡梅拉兴奋地举着自己生的第一个蛋手舞足蹈的时候,我听见豆豆长长地松了一口气,我想他肯定也在为卡梅拉担心吧。卡梅拉成功生蛋,让我深思,想当初她对下蛋一事是多么地排斥和不屑一顾,在自己生命受到威胁的关键时刻,她想尽一切办法,最终生下了她平生的第一颗蛋,救了自己的性命,从此爱上了下蛋,并繁衍了自己的后代。由此可见,顺其自然也一样会水到渠成。孩子的教育问题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当我们做家长的一味地强迫孩子必须做这、做那的时候,我们的孩子也会像卡梅拉一样排斥,甚至于逆反,所以我们要相信孩子的潜力和能力,不要老是将家长的意愿强加在孩子的身上。不要总是期望立竿见影的教育成果,让我们的教育在不经意间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