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家中突然停电了,我却还有许多作业没有写完。在抽屉里摸索了半天,才抓出了两根半截的蜡烛,借着微弱在烛光,我看到了自己在墙壁上清晰的影子。忽然之间,我想起小的时候最喜欢玩的手影游戏,便伸出了双手,作出各种各样的动作。每个人都有一双会说话的手,这一双双勤劳智慧的双手创造了整个世界。有人说,通过双手能够了解一个人,我也见过许许多多有特点的手,但我永远忘不了的,是妈妈的那双时常牵着我的手。
小的时候,我最喜欢的莫过于妈妈的大手牵着我的小手。那只手,曾多少次把我带入大自然的怀抱;那只手,曾无数次指给我回家的小路;那只手,曾带我漫游于西子湖畔、苏州园林,让我放眼祖国的秀丽风光;那只手,曾指引我迈入知识的殿堂,让我轻松、欢乐地在书籍的海洋里畅游。我喜欢妈妈牵着我的手走在幽静的林荫道上,透过影子,我深深感受到了妈妈从指缝间流露出的爱。我们的指缝间没有任何的空隙,就像我什么事都告诉妈妈,什么事都听妈妈一样,妈妈紧紧地拉着我的小手,好像生怕一松手,我就会消失一样。我们走着,走着,走过一个个阳光灿烂的春天,走过一个个漫天雪花的冬季,走过一条条喧嚣沸腾的长街,走过一条条寂静冷清的小弄。脚下的路在延伸,走在路上的人在变化……
不知什么时候,那个扎着两个小辫子的小女孩儿一下子高过了妈妈的头顶;不知什么时候,那个整日围绕在妈妈身边的小朋友开始希望寻找自己的空间。渐渐地,我不再愿意让妈妈牵着我的手走路,因为那样会让我在同学们面前没面子,我也不再愿意任何事情都和妈妈分享了,因为我觉得自己应该有所谓自主的权利。随着学习生活多方面的压力不断加大,我开始因为一点小事冲着妈妈发脾气,甚至“绝食”摔东西,我明知自己不对甚至出格,但是却非坚持做下去不可。我不知自己是否迈入了那个叛逆的年代,但我随着知识的不断增长和人生阅历的不断增多,仿佛极力地想要从妈妈的指缝间挣脱掉,极力地淡化着那份世界上最珍贵的深情。但妈妈仍然一如既往地用她那双平凡的双手为我打造着不平凡的事。
那是刚上高中的一个雨天,我因为出壁报,很晚才从学校离开。天已经漆黑一片了,我坐在回家的公共汽车上直发抖,这时,我多么希望能有谁给我送来一件雨衣,挡挡我心中的雨啊!
车子很快开到了我熟悉的车站,我从朦胧的玻璃窗望去,成柱的雨水挡住了我的视线,但我却清晰地望见了一双熟悉的手,那双手正拿着雨具,焦急地等待着。我未等车子停稳,就飞快地跑下车去,冒着雨,我湿漉漉地出现在妈妈面前,后来我才知道,妈妈在那里一共等了十二辆公共汽车。我分明看到了妈妈鬓边的白发和眼角的皱纹,她一边帮我擦去脸上的雨水,一边给我撑着雨伞,问我冷不冷。那一刻,我的眼睛模糊了,不知那是雨水还是泪水。
妈妈想拉我的手,又笑着松开了。指缝间淌着雨水。在来来往往的人行横道上,我再也抑制不住了,第一次拉起了妈妈的手,我们的指缝间没有空隙,只有浓浓的亲情。这也许是我们身边再微不足道的小事了,但我却深深地从这个动作感受到:人,谁都是从幼年走来,谁又都是向暮年迈进。也许被父母们牵着的孩子都会有一天牵着他们的父母。当我们越来越觉得外物之可贵时,就往往用外物衡量一切,甚至亲情,岂知再没有得到一切之前,我们先得到了爱。亲情不容易被遗忘,而容易被叛逆的爱疏忽,淡化,但疏忽等于遗忘。正如我不会写字之前,就已经喜欢被妈妈牵着一样,爱往往只是一个小小的动作,一句温暖的语言,重要的是我们要用一切机会来扩大她。对亲人来说,爱,尊重,这是我们的义务,这是我们的责任!
蜡烛还未化尽,就来电了,我的心里已没有阴影,一片光明了。从小小的指缝间,我感受到了世间最伟大的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