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最开始吸引我的是编辑的推荐:“在学校应用焦点讨论法,可以帮助教育工作者——·拓展思考力和学习力·让学习变得更有意义·让团体沟通更为有效·避免和解决矛盾问题”。经过两届国际会议的我深深地意识到提出高质量的问题,能够促进学生的自我反思、团体学习,也能够应用于学生的人际交往与合作。
而现实生活中就像书本开头的一段文字中说的那样,“无论走进全世界任何一位教师的办公室,你都能在一片嗡嗡声中听到各种充满挫败感的故事和关于教学的矛盾问题——学生为什么不学习?他们为什么不能更深入地思考,从而发展出解决问题所需要的高阶思维能力呢?他们为什么缺乏动力去学习我们想让他们学习的内容?他们为什么学不会怎样与其他人一同学习或好好相处?”这种挫败感在第六届国际会议时尤为明显。3个老师和61个孩子在一个月的时间内朝夕相处,处理人际关系上的问题常常让我们疲惫不堪。我们往往抱怨某某学生有多么的不听话,多么令自己头疼,却忽略了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样的“问题”学生,我们应该如何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在与别人沟通时,我们总是希望直接说服对方,让对方接受自己的观点,或把自己的认识强加给对方。这样一来,就会让对方感觉到被控制,势必不愿多听一句。这样无效的沟通解决不了任何问题。书上列出的焦点讨论法,就是解决此类问题的较好办法。通过提问的方式,从客观现实入手,关注他人的感受和看法,思考后形成决策。很庆幸在学校的培训中多次接触过ORID讨论法,在处理涵涵被扒裤子一事时,我尝试采用ORID讨论法,大大提升沟通质量。“O-R-I-D”包含四个层面,简单的说,这一方法依次涉及四个思维层面:
客观性层面(Objective):处理信息和感官的觉察;
反应性层面(Reflective):有关个人的反应和联想;
诠释性层面(Interpretive):关于意义、重要性和含义;
决定性层面(Decisional):关注解决方案。
当时我是这样处理的,让罗主任顶替我在班里继续和我负责的4个小组的孩子一起上视觉思维的课程(刘倩老师是主讲教师,我是助教之一),然后领着涉事的10个孩子到四语休息室处理问题。我们的谈话内容大致如下:
客观性层面——
“涵涵,发生什么事儿了?”“他们扒我裤子。”
“烨,现在你来告诉我发生了什么。”“我们仨扒他裤子是因为我们是在闹着玩,后来越来越多的人都来扒他裤子了。”
反应性层面——
“当这件事发生的时候你有什么感受?”“我觉得很丢人。”
“那你觉得他会有什么感受呢?”“他应该很崩溃吧。”
诠释性层面——
“你觉得为什么你们这次会不可控制呢?”“因为我们玩的方式不对。”
决定性层面——
“我们怎么做才能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今后不玩扒裤子一类的整人游戏了,我们可以一起去打球。”
当时处理的时候并不知道自己用的就是焦点讨论法,仅仅是参加培训后的一点改变,没想到问题解决的异常顺利,没有声嘶力竭的管教,事后也没有再发生类似的整人事件,孩子们真的说到做到了。这让我尝到了甜头:焦点讨论法可以让人们清楚地说出自己的反应,同时也听到他人的反应,人们可以利用这些信息来从整体上理解出现的问题。通过这种方式,对话的参与者可以自行找到解决方案并处理自己的问题。
看完本书我就在想ORID讨论法除了解决矛盾外是否还可以运用到我们的课堂中来?比如在课堂讨论环节,以前都是在老师的指导下,让学生充分参与的讨论,表面上看讨论的热火朝天,实际上活跃的仅仅是几名学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第一,分组固定化,形式单一。我们没有考虑到小组成员的个性特征,他们面对熟悉的同桌,失去了讨论热情,容易产生思维定势。第二,课堂时间有限,交流表面化,他们往往来不及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也无暇倾听他人的意见。第三,问题不当,讨论低效,老师提的问题难度太大,学生解决不了,问题浅显,学生又不愿意讨论。第四,小组讨论参与度低。往往是能说会道的学生掌握组内讨论大趋势。那么我想,有效的提问可以解决这样的困扰。我想从开学第一课做起,尝试一下ORID讨论法在课堂上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