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冰心老人有这样一句话“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我觉得这样一句话也是非常适合教师这个行业的。相信每一个从业者初登讲台时内心都有一个“名师”的愿望,但是很多人在别人的随波逐流下渐渐的忘却了自己的初心。
我的毕业院校并不是很出色,虽然自己大学的时候参加很多有关教学的比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来到郑州自己的内心是自卑的。但是我同样记得一句话“勤能补拙”,所以刚来到农业路小学我就下定决心做出一番成绩,所以我抓住一切可以学习的机会。这时我想起了这样一句话“一个老师写十年的教案不一定能成为名师,但是写三年的反思就可以。”所以从上课的第一天起我就开始写教学反思,但是写着写着自己放弃了,因为不知道写什么,而且总觉得自己写的东西没有内涵。在这个时候我看到了刘善娜老师的《爱上我的课堂》。在书中刘老师记录了自己教学心得、学生错例、自己与学生的成长幸福。
看了这本书我恍然大悟:写教学反思原来还可以这样写,看到她记录的一个个典型错例我就在想,这样的情况是否会出现在我的学生身上,如果出现了我应该怎么处理;这一部分知识特别难学,我是否应该格外关注?她的班上也有这样的学生,我是否可以学习她的教育方法?每个学生都不一样,但是同龄孩子学习同样的知识总有共通之处。所以我觉得这本书特别适合刚上班的有追求的年轻教师阅读。
就这样在刘老师的影响下,我开始自己的写作之旅。为了让自己坚持下去,我开通郑州教育博客,并把自己写的内容发上去,有时候得到同行的点评自己就会很高兴。现在自己还记得自己的第一篇反思被评为“精华帖”时的兴奋。一线教师都会有这样的感觉:我们经常要上交很多资料,但是不写反思的人这时候就会特备的被动,但是我就不会,每当这时候我都会从自己的反思中寻找。其中自己整理的两篇反思一篇获得了“新世纪小学数学教学资源二等奖”一篇获得“郑州市论文一等奖”。但是我觉得这些是我写作的“附属品”成长才是自己内心最渴求的东西。
书中自己印象最深的就是她对寒假作业的思考。提起寒假作业你都想到了什么?想想自己布置的寒假作业是不是总是一本厚厚的“寒假作业”。当学校“逼”着你布置特色作业的时候,你是否也只是想起了“数学小报、数学日记”呢?以前自己也是这样的,但是这样的作业对于学生来说能收获什么呢?有的学生对于那本“寒假作业”没放假的时候就已经写完了,这样的话,孩子还能在假期收获什么呢?因此我对寒假作业进行了改造。其中巩固知识肯定是必须的,但是形式我进行了多样化处理。
2018狗年寒假数学作业超市
(1)内容自定:数学文化小故事。
(2)内容自定:一道数学难题的解决。
2号商品:每日一练--温故知新
3号商品:有关过年的数学小报一张。(A4纸,绘,做)
4号商品:制作一张错题卡。(A4纸,绘,做)
温馨留言:本学期自己的错题摘录,研究总结自己“犯错”特点,规划自己“少出错”练习计划
5号商品:数学绘本制作。(题目自拟,装订成册)
温馨留言:既然是创作,就要有一定的页数,要有一定的创意,蕴含数学知识或者道理,内容可以是一年级上册的某个知识点,也可以下册的某个知识点。
但是第一次实施还是出现了很多的问题。第一,作业中的有的东西学生接触比较少,比如绘本,学生不知道怎么制作绘本,所以选择这一项的就特别少,少有的几份中也是不合格的。分析原因,我觉得自己把寒假作业和平时的教学脱了节,其实他们应该是承接的关系。第一次尝试难免出现很多问题,但是这不怕,只要一直改进,总会摸索出适合自己,适合自己学生的模式。
著名教育家李镇西说过这样一句话:“其实,我和大家是一样的---对于学生的爱是一样的,对教育的执着是一样的,所遇到的困惑是一样的,所感受到的幸福也是一样的,甚至包括很多教育教学方法或者说技巧也是一样的!如果硬要说我和大家有什么不一样的话,那就是我对体现教育的爱、执着、困惑、幸福、方法、技巧的故事进行了思考,并把它一点一滴的记录下来,还写成了书,仅此而已。”一个教师的成长是一个持续终生的过程,每一个教师都应该怀揣教育梦想,从日常教学小事做起,潜心钻研,不断积累,总会有真是生长的感觉,总会有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