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的清晨,无论晴天还是小雨绵绵,我的心都渴望着快点来到学校,看到我的孩子们。“老师早晨好”、“老师好”、“老师”一声声发自内心的呼唤,让我的心暖暖的,只要看到学生们整个世界就变得美丽起来。
2008年9月1日,当我以班主任的身份,第一次站在三(1)班的讲台上时,注视孩子们纯洁的眼睛,面对五十颗渴望知识的心,我心中充满了无限的激情和壮志!我暗暗对自己说:“我一定要像春天一样爱每一朵花儿!”每天我都带着喜悦的心情走入课堂,用最真实的微笑和孩子们交流,把自己的知识有计划地传授给孩子们,课堂上的和谐成了我们快乐的音符。很多时候我多么盼望时间能够静止,这样花儿永远会别样的娇艳,月儿永远会弯弯的像小船,我和我的孩子们就能永远的在一起了。
当我第一次家访,看到学生们的居住环境时,我惊呆了!我简直不敢相信,在灯火辉煌的大上海,居然还生活着很多很多这样的外地人,他们住在村里的民宅里,是一些低矮的小房子,一般只有十几平米,我感觉这是旧社会电影里的画面,我好心酸,一个十平米的小屋子就是他们的家,这就是我这个品学兼优的学生的家呀!这样漂亮聪明的孩子,怎么可以过这样生活,我忍不住对学生的妈妈说:“孩子还小,才三年级,最好别让她做饭,用煤气太不安全了。”她妈妈说:“老师,我也是没有办法……”这样的居住环境,跟家长们谈如何教育孩子,如何辅导孩子功课……所有的话都成了大海里泡沫!我自己也是一个外地人,我深知外地人的艰辛和不容易,原来在这样繁花似锦的城市里,还有这样的一群人呀!我终于读懂了,孩子们有时写不完作业的一脸委屈,我终于知道孩子无助的眼神里对美好的渴望,对爱的向往。从那天起,学生们衣服有点脏,我也不会责怪,学生们没有及时交饭费,我也不会催他们,我会偷偷的替他们教上,我每天会亲自问谁没有吃早点,谁没有带午饭,然后把准备好的小面包给他们,谁有什么事(困难)跟老师说,我认为“真正的爱就是在给予的时候,不要让对方感觉到。”我总觉的小朋友还小,应该让他们看到的是美丽的童话世界,在学校里,我有意营造一个充满温暖和浓浓爱心的班级,让我们的班级,成为孩子们的乐园,爱的背后就是责任。对于我的学生们,我毫无保留的付出我的全部的爱,孩子们学习进步了,花儿一样的笑脸,一次次带给我的莫大的感动,这种感动让我幸福,让我欣慰,让我心里有说不出的小小骄傲。
[pages_luzhuba]
我的学生们聪明可爱,尽管他们没有像上海孩子一样有奢华的家,没有爸妈车接车送上学,没有锦衣玉食的生活,他们有时为了买本子发愁,他们经常饿着肚子上课,但我的学生一点也不木讷,一点也不自卑,每天都高高兴兴的学习,我班有很多的小秘密,如果我说:“笑”学生们就一起说“(*^__^*)…嘻嘻”大家就都笑了,非常的有意思。还有我说:“安”他们就会一起说:“静”。我说:“静”他们就会一起说:“悄悄”。小家伙们一脸的笑意,班级变的鸦雀无声了,其实管理好班级,一个字足矣,那就是“爱”。刚接这个班的第一个班会,我让学生们在语文书的第一页上写着“知识改变命运”这几个字,孩子们逐渐的深深地理解着,这学期发完新书,很让我惊讶的是大多数学生,打开语文书就把这几个字写在了第一页,我想这几个字已经写在孩子们稚嫩的心里,尽管他们还不能完全的懂得“命运”到底是什么,但我想这句话能让孩子知道,学习知识是多么的重要。“知识决定高度”,孩子们知道老师对他们的期望,孩子非常懂事,几乎是超了她们年龄的范围,上学期余明秀妈妈和爸爸打架,妈妈带着弟弟回贵州老家了,她爸爸又是在酒店工作夜里才会下班,9岁的余明秀自己做公交车上下学,她晚上就一个人住在所谓的家里,好几天才能看到爸爸一面,爸爸给她点钱就走了,这就是小小的余明秀,我让她放学到我家去住,给她洗衣做饭,看着她熟睡时微笑的小脸,我感动无比的幸福。为了孩子们,我感冒也从不请假坚持上班,用心给孩子们上好每一课。看着孩子们的成绩提高了,我心里好真开心呀,我好爱你们,我的孩子。让她不至于挨饿。时鹏是上学期快要期末考试时转回老家的,我永远忘不了他那满眼的泪水,我说了好多“一定好好学习,长大要成为一个有作为的人……”这样的大道理,其实我想说的又何止是这样呀,我好不放心呀,我不知道还能否见到我这个学生,“老师您总是利用课余时间给我补课,从拼音给我补起,您手把手的教我们练钢笔字,好几次姜老师自己不吃午饭给我吃,老师我书包也是您买给我的。”孩子哭的泣不成声。当时朋抱着我说:“姜老师,我就想和你在一起时。”我的眼泪不住的往下流。我好害怕这样的分离,没有在相见的可能,我好害怕突然间又有一个要回老家了,要搬家了。为什么花开偏偏要落,为什么太阳总是要下山,为什么没有永远。班里的孩子都意识到,总有一天会离开我时,就都担心起来,暑假里,电话总是不断的问:“老师,这学期你一定来教我们呀,你走了,就没有人心疼我们了。”我一次一次的哽咽,真的是放心不下我的孩子们。我们在一起是多么的快乐呀,那是心与心的交织,是爱的凝聚。“孩子们你们知道吗?人小时候生活的的简朴一点也是一件好事,俭以养德,这样我们才有更坚强更高贵的品质,才有很好的生活自理能力,才能更好的适应社会。”良好的行为习惯像一朵朵灿烂的小花,盛开在我们四(1)班优秀班级的奖状上。学生们是多么的可爱,多么的古灵精怪,多么的爱我,这爱让我愿意为他们,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撑起一点晴空。
此刻,我已无继续敲打这一个个深情的文字,眼泪模糊了我的心。我好幸福,有了你们——天使一样的学生。孩子们的爱暖洋洋地照耀着我的明天,只要有雨的日子,我就会说:“孩子,下雨别忘了带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