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最佳商业步行街”有奖征文-欧艺佳苑步行街的五个
(周书富  供稿)
去年的五一劳动节这天,为了参加弟弟的婚礼,我和老婆从宣恩高罗的乡下来到恩施城,因为城里的喜酒大都只有一顿饭,所以赴宴的客人已于当晚基本上散去,除了陪送弟媳的娘家的几个亲人外,男方的亲属 大概就是我和老婆了,由于我们太朴素,坐在那里与他们很不“匹配”,只好别别扭扭的坐在一旁看着电视,偶尔听着他们的“高谈阔论”了。
第二天早餐后,我和老婆准备回家,刚把话一提出来,弟弟立刻就变了脸:“好不容易来恩施一趟,象取火的…….玩几天再走”。
我和老婆都回答说:“孩子在家守屋不放心,就连猪牛也是邻居帮忙喂,再说家里的农活太多了”。
弟媳也掺和在里面说:“哥嫂今天不能走,要不是为了我们的事,平白无故你们一般也不得来......”。在弟、媳们的再三挽留下,我们只好被迫答应玩一天。
坐了一会儿,弟、媳从房间走出来,拿出3000元钱递给我:“我们刚成家,手头没有多的钱,工资也不高,加上房子是按揭的,平常也没有帮你们什么,这是我们的一点心意”。
弟、媳的举动让我们措手不及,我和老婆说啥也不肯收,弟弟几乎就要冒火了:“叫你们拿你就拿,弟兄之间还讲啥子客气么,你看看你们,进城来还穿着一双解放鞋,衣裤也不熨一下,搞得土里土气的,今天,你们也去街上逛一逛,自己买双皮鞋和衣服,随便也给侄儿侄女们带几样。另外,你们不要走得太远了,其他地方水货多、价格老、还宰人,你们就到航空路的欧艺佳苑转一转,它是人们口碑中最好的购物和休闲处......”。
弟弟是湖北民院社会学系的一位教师,他的家就住在土桥坝的金水湾花园,由于他很忙,就叫我们自己搭车去,并再三叮嘱要我们在外面谨慎点,注意车上有扒手,还有与陌生人不搭话等等。
又由于我们没有手机,临出门时,弟弟便将他的手机号抄给我,说如果有事就用外边的公话打给他。
为了看一看州城的风景,又为了省钱和安全,我和老婆便决定走路去。
细心的老婆出门后,又把身上的钱清点了一遍,并把那3000元钱分成了两部分,将急需花费的钱揣在胸部以掏取方便,另一部分和弟弟的手机号纸用手帕裹紧后,夹在裤脚的袜子里,以防备在外面遇上扒手和抢劫的。
我们沿着土桥大道顺西经凤凰山遂道,又挤过车水马龙的凤凰桥......便来到了耀于眼帘的欧艺佳苑(步行街)。
走近欧艺佳苑,只见高楼林立,滨纷多彩,美不胜收。那位于航空路市中心医院旁和市政府广场入口和出口处,是两道带有少数民族特色的凯旋门和牌坊式大门,大门的上方是一幅近100平方的广告画,画面的左大半是用中文和英语喷绘的“恩施江南欧艺佳苑商业步行街欢迎您!”的红绿立体感美术大字;画面的右大半是三个土苗妹子手托茶盘欢迎客人的礼仪巨像。从这幅广告画中可以看出,欧艺佳苑步行街的别具一格,尤其是那行英语词(EnshiJN......welcome!),其用意第一是方便外国人来恩施旅游和购物时寻找作为路标,第二是英语显得很洋气,也更说明了欧艺佳苑步行街生意格外红火,顾客和消费者遍布世界各地,那气派有一种海纳百川之势。
走进欧艺佳苑步行街,真是让人眼花缭乱,这里商贾云集,人头涌涌,歌声悠扬......给人有一种别开生面和宠辱皆忘之感。再往里走,那横条直条的商业街如丝如网,靓丽整洁、时装、电器、玩具、百货、土特产等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
小气的老婆生怕上当,为买几件衣服她便逐一逐二的询问了几十个门店。个个店主和营业员对顾客百问不烦、百挑不厌,我们从上午“辗转”到下午,老婆仍然不能定弦,我便生气地催促老婆:“你快点好不好,象你这样光问不买,还的价格又太低,就不怕人家骂你呀......”。
又转了大概半个多钟头,老婆终于在 M 号门店准备买下那几样衣服,但她仍然讨价还价、左挑右选、试来试去,在更衣间、镜窗前来回的走动、进出和更换,使得其他顾客滞留和久等,甚至有许多顾客因长时间进不去更衣室试换衣服而另走别处,店主和营业员仍然笑容满面的招呼我们,让我们尽情地挑选和掂量衣物。
在老婆一次次的讨价和还价之下,店主答应了以最低的价格将衣服卖给我们。正准备付钱时,老婆又开始犹豫起来,嘴里吱吱唔唔的。我当时差点气昏了,便大骂老婆:“哪有象你这样买东西的,耗了人家大半天时间,选来选去,进进出出,不知耽搁了别人多少生意,这店又不是为你一个人开设的......你这人也太扭捏了”。
店主(营业员)在一旁笑嘻嘻地说:“不要紧的,愿买就买,不愿买就不买,生意不成仁义在嘛”。
老婆红着脸感觉到很不好意思,蹑手蹑脚地 放下所选的衣服,拎起我在旁店购买的皮鞋,与我一起走出了步行街。我一路上责备着老婆,说她不耿直、太吝啬、太歹毒了。  她回答说:“这一买就得花上好几百元,我觉得太可惜了, 家里旧衣服多的是,一个做农活人不需要那么讲究,用这些钱把生产投一下,如今肉价这么贵,多养几头肥猪和耕牛”。
我们仍然走走停停,东瞧西看,到弟弟家时已是亮灯的时侯了,一进门弟弟就问我们:“你们的手帕呢?”
我还没有回过神来,老婆就挽起裤脚尖叫道:“拐哒!袜子里的钱丢了,拐哒!拐哒…….”
弟弟将手帕裹着的钱团扔在桌子上,他笑着说:“你们也太粗心了,钱么时丢的都不知道”。
最后听他讲:“原来,店主(营业员)在你们走后打扫卫生,说是在更衣室拖地时发现的,随即拨打了纸条上的电话,我连忙搭了的士赶过去,也不知道你们去哪里了,说出你们的衣着和体貌特征后,店主才将钱交给我。幸好你们是在欧艺佳苑丢失的,要是在胜利街、舞阳坝、圆梦庄或其它地方,早就被人家吞掉了…….”
我和老婆这才松了一口气…...
通过大家的一阵商讨后,我们决定明天临走时去感谢这位好心的店主,弟弟说把他剩下的《黄鹤楼》香烟拿一条,老婆说把昨天所选的衣服都买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