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八十周年征文展示及演讲:我站在实验一平方米的热土上
书桌上一叠散发着油墨清香的晚报,坐在灯下的我反反复复地读着《从工商附中到实验中学》的系列文章。
天空一片蔚蓝,微风轻轻吹过,坐在窗边的我从校园A座看到了思学楼上举起的“庆祝天津市实验中学建校八十周年”的醒目大红布标。
阳光冲破了一切射入我们的天地,坐在明亮的教室里,我享受攻克每一个障碍的乐趣,就连那窗上我们自创的遮阳小伞,也显得别有一番情趣。
我在实验一天天地学习与生活,我站在实验热土上的一平方米,能够写一点我的感受,并且能够以实验八十年的辉煌为题,这真的是一种幸运,设想一下假如我晚两年入学,我是断然不会身临这一次盛大校庆的。
在实验近百亩的热土上,我脚踏不足一平方米的土地,在八十年的南菁北骏之中,我只是他们的三万分之一。学习并不顶尖,外在条件平平,社会工作也并不多,穿梭于繁忙的校园间,我是如此的渺小与微不足道。
但是,我之所以有勇气书写我的心情,是因为我认为自己也体现了平凡的美好,体现了我自身的“三个代表”:我代表了在校时间并不长,但已熟悉并且热爱这里环境的实验人,我代表了最最普通,没有雕塑中的校友那么惊天动地的实验人,我更代表了经历了世纪之交,生长在电子文化中的21世纪新一代实验人。
在中考成绩知晓后的某个焦灼的午后,我怀着迷茫与憧憬,第一次来到实验门前。映入眼帘的是那雄伟壮观的体育馆,那历史悠久的教学楼,那被老师称为“世界一流”的操场,还有那和同学们一起成长着,尚未竣工的新建筑……放眼望去这里似乎有着一种古老的宁静与辉煌,而我又时时刻刻感受到一种现代气息的传递。我与实验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就以我心灵的深深震撼开始。
也许,变化与抉择往往就在于千分之一乃至万分之一秒,万分之一秒我爱上了有魄力,讲效率的实验中学;万分之一秒成为一个实验人的梦想开始在我的生命中起航;万分之一秒我的笔尖划出了自己的命运,我在日记上说,我已把自己的前途未来以及一切的一切托付给了面前这所虽然陌生但又如此亲切的学校。
当我再一次迈入实验的大门,我很荣幸也很兴奋,能够光荣地成为这片土地上莘莘学子的一员。能够站在这片热土上,哪怕不足一平方米的小小土地。
说真的,在实验的每一天我都被一些东西感动着,我充满朝气,积极向上的班集体,我辛勤耕耘,悔人不倦的师长们,我的每天都在变化,并且每天都在飞跃的新环境,都让我感受到了一种快乐。
记得刚入学的第一天,老师就说:高考从今天开始。当时我们不以为然。但通过一年来深入的高中生活,我们看到了高考是我们的一个中心,但并不是如此可怕,我们的老师为了我们的这个中心,在三尺讲台上滴洒汗水,为我们在学习上制定了更多的东西。比如语文老师所说的“两个基本点”“四项基本原则”“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无论是高科技的无粉末教学,无论是先进的双语授课,无论是一次次别开生面的教育论坛,我们的老师都向我们传播了一种胜于知识的珍贵情感,都在为实现我们人生理想的中心服务,用学校的话说,那是一种高质量,有特色,开放型、现代化的教育。
我和同学们有幸接受了如此良好的新型教育,望着青春灵秀的学友们,我总是相信,冥冥中有一种“学缘”把大家聚在了一起,在一天天的学习生活中,我感到,我的学友们不但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我们更是有气质、有个性、有意志、有品位的实验新人。
第一次来实验,最令我难忘的便是艺术体育中心二楼那“辉煌实验,喷薄之阳”的八个令人振奋的大字,而我只经历了实验八十年辉煌的一年多时光,可能时间太短,我的文字流露出一种肤浅与稚气,但字里行间无不表达着一个普通的实验人对学校的无限眷恋的情意。
校庆那天,我很早来到学校,望着那崭新的一切,我忽然想起童年游览人间天堂杭州时的短暂时光,那西子湖畔的秀丽十景让我至今难以忘怀。而今天,我带着青春与活力,欣赏着我们独具特色的实验十景,我年轻的心又一次为我是实验人而骄傲。
我的班级是50届校友相聚的地方,校友会结束时,一位白发苍苍的老校友对我说:“看到了今天的你们就仿佛看到了50多年前的我们,我们真是老了啊!”
但是,我们正在这片土地上一天天成长与成熟,虽然只有小小的一平方米,但是她滋养了我们年轻的心灵。
有人说,我非常非常爱我的学校,而我要说,今天的汗水与努力何尝不是对学校的一种更加深沉的爱;
有人说,今天我以实验为荣,明天实验以我为荣,而我要说,能够成为实验人是我今天明天乃至永远的荣光与骄傲;
有人说,实验育我成才,我为实验增光,而我要说,无论将来我成为高大的乔木还是低矮的小草,都将以生命的翠绿向我的母校致敬。
许多的老师和同学们都看到过我文具盒上所贴的校歌,他们说,一看你就是个坚强的人,不爱哭,爱“校”!是的,我爱脚下的这方沃土,并愿为她贡献自己的一切。
哪怕只有小小的一平方米,我也会播洒下希望的种子,用自己的全部化为这方热土的精华。若干年后,当岁月之神再次翻开那一张张发黄的胶片时,你仍能清晰地看到我们的后来人依然站在那片洒满我们泪水与汗水的实验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