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宜人)
一年又将尽了,我也许久没有提笔,并不是什么都没写,我也记录了一些随想,只是很久没写文章罢了,但我是耐不住寂寞的。
八月末,我来到这里,至今已经三个月了,像同学们所说的,这里像一所监狱,一周一次的“放风”,其他时间里唯一能获得外界消息的便是周四的信息课。今天正好是周四,下午在微机室里我浏览了初中用的U盘。有很多东西存在里面很久了,久到我都忘记了他们,就像在收拾房间时,突然找出了一沓布满灰尘的信纸,上面全部记录着曾经的岁月。里面还有老万曾经写给我们的信,用的都是化名,如“徐度”、“肖然”之类,再看到这些语重心长的话,我也感慨万千,可我也只记得“肖然”是谁。我把关于她的文章悉数发给她,感慨了一番时光。
保存的文章里面,最多的是总结,其次才是我写的各种文章。很开心自己初中一直在写总结,很多事情都记录在里面,以前可能真的不觉得什么,但现在又阅读一遍,心头涌过了一丝暖流。在这些文章里,我看到自己以前的身影,成长中一步一步的脚印,我在随身记录本里写下了人生可长?三年五载,十番春秋,那便又是另一个世界。看到后来,眼眶湿润,在泪水决堤的前一秒,我拔下了U盘。抬起头,才意识到那些日子,那些老友,那座小城已经离自己很远,我走了出来,再也难回去。
从夏末,我便期望教室窗外山上的树能在某一日清晨都呈现出火红或淡黄的颜色,但现在已经入冬了,有些树只剩下了枯枝,有些树还青翠着,我知道,在这里我是看不到一山秋叶的。我也曾在某个瞬间看到风卷起一树红叶,飞向远方,我感到欣喜,但我更想看到风带走漫山红叶时的唯美景象。以前写秋,无非是硕果累累,现在写秋更多是秋风萧瑟,人在成长过程中,随着对这个世界的了解,渐渐就没了小孩子的童真,这社会太现实,有些事便显得苍白。
其实,在U盘里,最让自己感动的,是以前为了鼓励朋友而写的一则小故事,那时的我肯定不会想到那则故事会给予现在的自己鼓励。高中生活不尽如意,感到宽心的是认识了一群不错的人。进入高中我再也没有学习上的优越感,第一个月混混僵僵,第二个月慢慢找回感觉,可因为第一个月攒下的知识债务让我心有余而力不足,两次月考的成绩也很相似——我没有进步。在学校,见到老蒋和林欣的机会多一些,他们进入高中一切如常,都很好。唯有我一落千丈,我问自己是不是以前的荣耀太重了,我已经负担不起,我也向老朋友诉苦,但内心却没有回应,老友说:坚持,别放弃,你可以,我们加油!妈妈也说过几次,怕我成绩落差太大而厌学,这种情绪不是没有,但是在诸多因素下,它被一种对荣耀的渴望而掩埋。
看看自己的过去,其实我也不是一直都很耀眼,我有过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平凡,只是在那最后一段时间因为不甘而背负起荣耀。现在的我只是又回归了平凡,在偌大的一所学校中我毫不起眼,甚至在班级中我都并不起眼。我曾经也失落过,因为过去我生活在许多人的注目下,但现在我释怀了,我曾经经历过灯火阑珊的时光,人生来平凡,只因有一颗不甘平凡的心,从而超出平凡,但此时,我更需要找回自己,从而走出这看似无边的沉寂。
在老万空间里,读到老班长沂松的文章,她提到有一位学妹有些像她,其实我也一直在酝酿着给学弟学妹们写点啥,但在今天我又打消了这个念头,我不希望影响他们的初中生活,我希望他们能自己感受这完完整整的三年。我希望他们能记住彼此之间深厚的友谊,就像我写下的:彼此影响,都活成了彼此希望活的样子。可能他们现在不懂,但三年过后他们会懂得。祝他们身体健康,学习进步,也希望他们之中有人会取得更大的荣耀。
回首灯火阑珊处,一位少年在慢慢向前行走,路没有尽头,放眼望去乌云密布,可墨云之后,是最美的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