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春节习俗的下水作文 过年•蒸馒头
二十六蒸馒头,是过年极隆重的事情。
头天晚上,我就早早地发上面。是面粉掺着渣头和好的,和得软软的就行。因为天冷,我又在大锅里留上温水,把面盆坐进去,好开得快些。
二十六一大早,我就开始忙了。要把发好的面分到几个盆里。倒入适量的碱水,适量的面粉。和匀了,光滑柔韧,不粘手不粘盆。地锅里点着火,烧水。待到灶里有了热灰和碎炭,取一点面,团好了,埋进去。不多久,拨拉出来。吹吹灰,围裙上来回搓几下。拿到光亮的地方,看看颜色,还要放嘴里尝一尝,判断碱放得是否合适。合适的话,就开始大规模地做馍了。
切下一块面,案子上撒上面粉,放上去,使劲揉,越揉越劲道。揉好了,搓成粗粗的长条。左手抓好,右手取合适的一截,“啪”地断掉。这一个个的面髻儿,要再揉。然后,搓成圆圆的坯儿,排在案上。
水开了。笼布洗好,铺在篦上。馒头坯子一个个摆上去,匀匀实实,互留空隙。端进锅,盖好。大火圆气,改成中火,再小火,二十分钟后,就熟了。
这时我还不能着急起锅盖,让儿子放三声大炮,图个吉利。震耳欲聋的炮声响完了,掀起锅盖。热气腾腾中,甜香扑鼻,白花花的馒头,个个滚圆。有的还蒸了大馍,是要先放在供桌上的。其它的馍可以趁热吃,香甜无比,不用佐菜,白嘴能吃好几个。
记得小时候,蒸馍的时候,大人最忌讳有孩子哭闹;最忌讳放的大炮哑了;最忌讳说不吉利的话……好像怕冒犯了神灵似的,让我心里莫名地生出许多敬畏。坐在灶前烧火,一整天都小心谨慎的。
最后,还要蒸花糕、蒸刺猬、蒸布袋……都要用上红枣,或是点缀,或是填充。花糕式样繁多。最普通的是面团擀成长条儿,用筷子压印儿,两端相对折卷,摁上红枣,做成转儿。三个转儿,拼成尖的,送男孩儿;六个转儿,拼成圆的,送女孩儿。面刺猬留给女孩儿吃,吃了把家;面布袋留给男孩儿吃,吃了强壮。
二十六蒸馒头,这一习俗蕴含了太多的民俗文化,这个活动寄寓了老百姓最朴素的愿望,最朴实的祝福!
关于春节的回忆散文 忆小时候的年
现在过年真的缺乏仪式感!想想小时候,从腊月二十三就开始过年了,那时爸爸总是忙,到腊月二十三,我们姊妹几个眼盯着妈妈买的祭灶糖的时候,妈妈就说,爸爸还没回来呢,不能把爸爸祭到外边,那样不吉利,我们就开始盼爸爸早点儿回来,爸爸终于回来了,我们就赶紧放鞭炮,开始吃灶糖,妈妈还会准备几个菜,爸爸照例喝几盅……
二十四,扫房子,这一天,我们都会全家齐上阵,把里里外外都扫干净,擦亮堂,虽然很累,但心里是甜的……
二十五,割豆腐,我们就会全家出动去赶集,去买年货,总是一大早就出门,不到晌午透是不会回去的,那集市上的年货真是琳琅满目啊……
二十六,蒸馒头,头天晚上爸爸妈妈就会发一大斗盆的面,只等二十六把馒头和花糕蒸好,我们总是一大早就起床,爸爸妈妈蒸蒸馍,我和姐姐烧火,蒸馒头时规矩很多,妈妈总是早早的就交代我跟姐姐怎么说话:要说馍蒸的真多呀!真白呀!不能说:就这么多?蒸完了?以前我总是不理解为什么这样?但也总是按着妈妈交代的多干活,少说话。如果想说,光拣好的说!现在想想,或许这就是人们对新年的期许吧,仪式感挺强的!
二十七,宰只鸡!二十八,贴花花!每到二十八,家里就会来好多人,他们拿着红纸,让爸爸给他们写春联,剪窗花。我跟姐姐是爸爸的小帮手,在爸爸的指挥下,我们把一张张红纸裁成大大小小的条儿,让爸爸写对联。我们总会从早这到晚,等把别人家的都写好了,才让我们姊妹俩选一副字,写在自己家的红纸上,于是我家的春联就诞生了,我跟姐姐就会左看看右看看,最后总会说,还是我们家的春联写的最好……
二十九,去灌酒,三十贴门神挑旗儿!吃过早饭,妈妈就会熬一锅浆糊,我跟姐姐、弟弟就开始把家里里外外的春联都贴好,再把小条儿贴上去“细水长流”贴压井上,“满园春色”贴院子的墙上,“出门见喜”贴大门口,“身体健康”贴床头上,还有“衣箱满柜”、“出入平安”、“粮食满仓”……贴的我们是不亦乐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