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家家户户贴春联是我们的传统习俗。
每当腊月二十九,每家的爸爸们就会领着孩子们开始贴春联,妈妈们则要在厨房忙碌。贴的有门神,年画,对联,小贴。家里各门上贴年画和对联,院子的大门上是要贴门神的,门神一般都是秦琼、尉迟恭等武将为我们各家保平安。家里的屋子里和院子里都要贴小贴,内容有清水满缸、米面满缸、家畜兴旺、树木兴旺、春光满院、出入平安、出门见喜等。贴上春联家里被春联的照得也红彤彤的,充满着节日气氛。
记得小时候每逢过年,老师总会布置一项作业一一抄春联。我们小朋友手里拿着纸笔,在每家每户门前穿梭,抄着门前的春联。小伙伴们碰头了还要比比谁抄的多。
到了我上四五年级的时候,我家每年的写春联的任务就交给了我,一放寒假,我就开始准备红纸、笔、墨,搬张小桌子放在阳光下,在暖暖的院子里认真写着春联。头几年的大字都是歪歪扭扭的,后来我的毛笔字日见风骨,上师范后我的三笔字即钢笔字、毛笔字、粉笔字,在班上已经成为了佼佼者。这春联一写就是十年,我参加工作后就不再写了,家里都去街上买漂亮的春联了。
真是怀念以前的时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