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醒来》这本书后,不得不说这本书是我有史以来读的最艰难的一本书。一开始读里面原文的时候,甚至有几次产生读不下去的念头,为了调整读书的状态,第一遍索性只读导读和延伸学习这部分的内容,读完,总感觉脑海里的内容是碎片状的,不连贯。再来一遍,第二遍耐着性子翻着字典开始读原文,尽管读得还是懵懵懂懂,但能近距离体验阳明先生的思想精华,接触到“立志”“担当”“知行合一”“去傲”“致良知"等阳明心学理论,我感觉自己非常幸运,生命状态在不知不觉中得到提升。
书中有句话叫: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作为一名教师,谈到立志,我觉得并不陌生。每年开学初,我们的开学第一课里关键词都少不了立志,在我们的课堂里,孩子们也都会立志,有人立志成为科学家,有人立志成为教师,还有人立志当老板,也有大部分孩子,课堂上不说话,也许他根本就没有立志过,针对孩子们的立志,我们除了夸赞他的想法很好,对其进行鼓励一番,对立志的谈论也就戛然而止。读了《醒来》这本书后,我发现自己对立志也是捉襟见肘。王阳明先生说,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我们立志成圣贤,未必最终能达到圣贤,但如果一个人立志要学习圣贤的心性修养,则迟早会达到圣贤的境界。如果每个人都能确定人生的方向,并在这个方向上坚持走下去,必将获得成功。作为一名登封市书院河路小学的教师,在学校的大目标下我们要立小志。我的志向是对每个学生都如己所出,关心爱护他们,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提高他们学习的能力。尽全力配合学校的工作,尽已责不报怨,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信 ”这个词对我们来说也很重要。没有相信,就无法激发起内心那份力量,我们应该相信什么呢?书中给了我们答案:第一,相信我们的圣贤,他们的思想在世界任何地方都不逊色,他们对于人性的洞察,对于社会规律的揭示,让全世界都为之受益。圣贤一定没有一句妄语,圣贤一定不会骗我们。第二,相信我们所处的时代,停止抱怨,开始行动,能做多少是多少。因为抱怨是一个人最糟糕的品质,抱怨产生负能量,并且带给周边人负能量。一份负能量需要六份正能量来中和。所以今天我们务必要相信这个时代。我们特别要注意的是,要远离网络上传来传去的那些谣言。当你没有分辨能力的时候,远离它。第三,相信自己,相信我们自己有无限的潜能,相信我们的良知当中包含着无穷的能量和智慧,我们可以变得不同,我们可以变得更淡定,我们可以变得更有力量。你能走多远,取决于你与谁同行,你想走的更远,就要靠近圣贤,跟上阳明先生的脚步,跟上时代的脚步,一定会收获满满的。
书中还有一个词给我感触很深,就是担当,之前对担当的理解比较肤浅,认为勇于承担责任就是担当,并不觉得它有多难。读完书才发现,担当他并不是单纯的接受承担,它还意味着比别人多一些付出,少一些休息,多一些吃苦,少一些享受。一事当前勇挑重担、敢于负责。对于一个教师来说,“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就是要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为学生的个性成长引路,点灯。心中始终装着自己的使命,不陷欲望漩涡,公平对待所有的孩子,疲劳面前不抱怨,甘为人梯,在平凡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责善,朋友之道,然须忠告而善道之”让我明白朋友之间要互相砥砺、扶持,要劝勉他人向善向上;专心做一件事,把这一件事做好叫“惟精惟一”,“精则明矣,明则诚矣”告诉我应该在事上磨炼,去除自己心上的灰尘,展露内心的光明;美德即幸福,决心即信心,这让我瞬间转念,想要幸福很简单,拥抱美德就好了;不讲一句善意的谎言,不说一句负面的话语,不在负能量的人身上浪费时间,改变自己的内性,带着诚心看世界,世界就会无比美好......王阳明老师说的太好了,我要时刻牢记这些。为了让我们成为“心静如水,良知清澈,临事不乱,应变无穷”的人,阳明心学足以让人心定神明。
读完《醒来》,要想明白"阳明心学"的全部奥秘是不容易的,还需要孜孜不倦地追寻,但他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你不一定要等到把整个理论都搞懂了才能能运用,只要你对其中的某一部分理论或处事方法有感悟,就可以在实际生活中实践。很多时候,当我们无法让自己静下心来实实在在的去做事,通过阳明心学这面镜子,对照一下自己,感受自己内心的追求,往往能让自己找到行动的方向。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生活,但能选择生活的朋友,最终跟随蝴蝶走下去的人,看到的一定是芬芳的鲜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