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的余辉洒落在这一片清澈的湖水中,微风过处泛起一轮轮小小的涟漪。湖边女孩儿的倒影时而模糊又继而清晰,纷乱的思绪荡漾在湖水里。
寂寞女孩儿,你为什么不开心,你又为什么无语。
我叫快乐,但我却总不能使自己快乐,也无法给别人带来快乐,真想让自己变成别人,让别人变成自己。
你不可能变成别人,别人也无法变成你。但你可以试着把自己当成别人,再把别人当成你自己。
记忆的花火燃起在生活的天空,母亲的身影闪现在她的脑海里。她和母亲的角色悄悄地变换,家中的陈设却一如往昔。繁重的工作压得她透不过气,琐碎的家务犹使她酸软无力。家中的小女孩儿却还因年龄、思想的差异,时不时在家中闹脾气。人到中年,青春的光彩早已逝去,暮年的钟声,从遥远的地方慢慢响起。她体会到了家长的辛苦,她更发现自己认为的那些不开心是那样不可思议。
绽放的花火光彩熠熠,老师和蔼可亲的面庞浮现在她记忆的长河里,她和老师互换了角色,校园仍充满了往日的气息。虽不见红烛垂泪,但她家的台灯彻夜难熄;虽没有锋利的斧头,她却把花园里每一枝含苞欲放的花朵修剪得活泼美丽。她们不但是传道、授业、解惑的师长,更让学生们把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树立。每周她们很少有属于自己的空间,昔日的画笔变成了作业本上那一行行红色的评语。她们很少有属于自己的时间,逛街散步的轻松化成了一串串家访的足迹。时而面对哄乱的课堂,她们还要停下来耐心地维持秩序,时而面对“叛逆”的学生,他们还要用另一种方式为他们讲道理。她体会到了老师良苦用心,她开始痛恨自己年少无知的顽皮。
记忆的花火发出了最后的火光,同龄伙伴的笑容回旋在那心灵的谷底。她和好朋友们做了一下Change,操场上仍是那熟悉的游戏。她最喜欢和大家无忧无虑地嬉戏,她喜欢和大家分享每一个不一样的自己。但她厌烦那些敷衍别人的虚伪角色,她更不爱那些满口说着Pzza   Hut,津汇、冰场、出国而头脑里却极为空虚的同龄人所沾染上这个时代所谓的气息。社会转型,鱼龙混杂,名利声中,千奇百怪,也许这些并不属于她们的花季雨季,但是她们所缺乏的青云之志,却在大千世界暴露无疑。她感到了自己同样拥有如此索味的花季,她要把整天“强说愁”的自己改变成快乐、自信、充实的自己。
幻想的花火腾空而起,她所希望成为的角色,一个个排列在美丽的梦境里。这里阳光明媚,她第一次觉得当一颗灿烂的明星是那么不容易。不会有无耕耘的收获,更不会有不劳而获的幸遇,在人前闪现的光彩,需要在背后经受无数痛苦的磨砺。她的偶像们,在祖国的各个领域里都贡献了自己最大的努力。
烟火彻底地熄灭,最后的火星也洒落在湖水里,湖水像一面发光的明镜,女孩儿的倒影又一次映在了镜子里。
快乐的女孩儿,把自己当成别人,把别人当成你自己,在角色相互交错与融合中,你是否有感悟与对我说的话语。
快乐是空气中的花粉,她可以传递,重要的是学会站在他人的角度,更深一层地认识自己。你心中装着什么样的自己,别人眼中看到的就是什么样的你。当你再一次把别人当成别人,把自己当成自己时,你就会发现,你不但回归了自己,更升华了自己。
是啊,是啊,就像我自己,我把自己当成大海时,就感受到了波澜壮阔,勇往直前的伟岸,我当然不会因周围的湖光山色而欣然自喜。当我把自己当成自己时,就懂得有平静、有躁动,但永远清澈见底才是湖水的美丽。
谢谢你让我快乐,也教我让别人快乐。谢谢你让我明白了,变换角色的真谛。
把自己当成别人,己所不欲的东西不要让别人处理。把别人当成自己,自己的缺点要努力除去。
把别人当成别人,他人的优点我们要不断学习,用来完善自己。把自己当成自己,欣赏自己,创造自己,超越自己。
一个人,需要拥有大海一样广阔的胸襟。一个人,也需要欣赏平静的湖水中那小小的涟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