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唐诗-初三优秀作文
●正如语文书上所说,我国古代诗歌源远流长,浩如烟海,唐诗又是我国诗歌史上的高峰。能够生活在这个缤纷的国度,神游那样的年代,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充满着自豪感。我深爱着我国古老的文化,我喜欢的唐诗太多了,并能提笔就来,脱口成诵。但是今天看到这个题目,我却没有写“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的“笔涌江山气”,没有写“同时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的千古衷情,没有写“三山半落青山外,二水中分白鹭洲”的江南丽色。在爱国情、手足情、朋友情反复交织的唐诗中,我最喜欢是那首家喻户晓孟郊写的《游子吟》,她所表现的是世间最平凡却又最伟大的母爱。千百年来,不知多少儿女读过它后都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为之感动,为之垂泪。之所以这首诗能够传唱至今,经久不衰,最大的因素莫过于贯穿全诗的那巨大的真情。这股真情使我每读一遍都有新的感动,所以它成为了我最喜欢的唐诗。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首句诗人并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赞美的语言,只用了两件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事物“线”和“衣”,表现了母与子之间的相依为命的关系与这份沉甸甸的母爱,为下句进行铺垫。而“密密缝”细致地刻画了这位慈母的形象,母亲惟恐孩子受冻,在儿子临行前一定要亲手缝制衣衫。这是一个最普通、最真实的画面,一个最平凡、最细致的动作。正因为如此普通与平凡,她才拨动了每一位读者的心弦。让读者联想到自己相似的画面,更与下面的“意恐迟迟归”交融在一起。投射出惊人的影象。
这首诗有一个巨大的背景,那就是诗人颠沛流离,居无定所,不能服侍老母,却让她忍受分离之苦,这就是当时“游子”生活的艰辛,面对老母无时无刻的挂念,作者感到自己“艰难愧深情”。前四句是作者回忆起的离别时刻,但他痛苦的更主要原因是他的仕途失意,“徒有羡鱼情”,所以他深知人情冷淡,世态炎凉,越来越觉得亲情的可贵。
最后两句终于使作者唤出了千古儿女的共同心声,那就是“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用我们前面学习过的知识,我们不难看到,诗人笔锋一转,改铺陈为笔兴,以“寸草”与“春晖”两个普通的意象进行对比,他对母爱热情歌颂,而又在这强烈深挚的爱中包含了对世事的深刻认识。寄托了自己炽烈的情义。和对母亲的热爱。
我又一次读了一遍这首诗又一次为之震动。在商业化迅速发展的今天,通过政治课上的学习,我们了解到,人们已越来越盲目地追求金钱,追求资本,企图在金钱的魔棍操纵下谋求幸福。正如英语课上有的同学所说,金钱能够制造快乐。所以为了钱,亲情已经可以被忽略,日趋的淡化了。这首诗在今天是否还有普遍的意义,是否还能够唤起人们的良知呢?今天我之所以在这里重新分析这首诗,就是要告诉大家:一个人可以忘记名誉,忘记金钱,忘记地位,但他万万不能忘记自己的母亲。母爱是世间最伟大的情感。记得在周记中,我曾引用过台湾作家刘墉的话:“当我们年龄渐长,越来越觉得钱之可贵,就可能用钱去衡量一切,甚至衡量亲情。岂知在这世界上,没有钱之前,早有了爱。当我们没有赚到钱之前,早赚到了爱。”是啊,我们因爱而来到人世,有一天离开,带不走钱,只带得去满怀的爱。亲情不容易被遗忘,但容易被忽略,而忽略等于遗忘。想一想在初三一寸光阴一寸金的学年里,我们能为妈妈做点什么呢?
曾经有人说过:感情是诗的血液,是诗的生命;诗歌的感情只有是真实、强烈、深刻的,才是美的;这种感情必须有典型意义,才能引起人们的共鸣。正是由于这首诗真挚的感情,我们才能永远铭记它。但愿通过对这首诗的回忆,能够唤起我们的爱,无论是一句温馨的“妈妈,您真是太辛苦了”,还是一条温暖的围巾,无论是一杯香茶,还是一块心形巧克力。好了,不要在这里感动垂泪了,还是用行动说明一切吧,今天回家后,一定要为母亲做点什么,做点什么……